Serene Chu
Serene Chu

爸爸不易做

發佈時間: 2020/01/16

爸爸不易做

「爸爸駕駛雪地電單車的技術很好!」在北海道旅行時,兒子用很欣賞的語氣對我說。孩子對爸爸有一種先天的仰慕。爸爸懂得踢波、游水,玩象棋、橋牌特別好,又會吃零食喝汽水。那爸爸的角色是否很易做?當然不是。

孩子對爸爸的仰慕,可以是父子感情的催化劑,也可以是障礙。舉個例子,在雪場學習滑雪那天,丈夫想教兒子怎樣不會在斜坡上向後溜,兒子嘗試跟着做,但一直不成功,丈夫開始「肉緊」了,語氣變得緊張,兒子覺得有壓力,發脾氣說了一句︰「我在試但做不到呀!」然後細聲對我說︰「爸爸不明白我。」其實丈夫絕對不是怪他做不到,我解釋︰「爸爸當然明白啦,他只是怕你跌倒,所以語氣緊張了。」

隨着兒子的成長,我看到父子間的相處也是一種挑戰。爸爸是男性形象的投射,男孩子對這個形象有很高期望,最好是能保護家人、文武雙全、搞笑好玩。兒子是感性的孩子,他希望爸爸也溫柔細心,善解人意。孩子愈仰慕爸爸,就愈在意他對自己的態度。

我告訴兒子,男性和女性有不同特質。例如男人一般着重處理事情或解決問題,有時會忽略別人的情感需要;正如女人一般較擅於溝通,但有時會過於感性,忘記冷靜分析問題。

我強化爸爸「英明神武」的形象,說︰「不如你示範爸爸怎樣駕駛雪地電單車?」他繪影繪聲,我忍不住大笑起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