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是時候回家了

發佈時間: 2020/01/16

是時候回家了

近來看一行禪師的《諦聽與愛語:一行禪師談正念溝通的藝術》,其中談到我們很多時沒有時間停下來和自己溝通,所以他提倡我們找回迷失的自己,這就是所謂的正念覺知。正念是完全察覺當下,透過呼吸和自己連結,知道自己的感受、情緒和感知正在發生甚麼事。

回家,對一行禪師來說,是當我們修習正念覺知時,我們希望和他人接觸,就是因為內心有不安的感覺,如果我們要除去這種不安感,最重要是和自己的內心聯繫。他強調用呼吸來和自己溝通,因為這樣才能真正認識自己。

他談到的正念溝通方法,就如通電話一般,能夠增進身心之間的溝通,幫我們認識自己當下的感覺,隨着正念呼吸(mindful breathing),我們可以默念吸氣,我知道自己在吸氣。呼氣,我知道自己在呼氣,當我們完全專注於呼吸,我們便於此時此刻存在,沒有任何事物阻礙我們的思維。這時我們便可以感受自己的悲傷和不安,將它們釋放,也可以有一個清明的心,理解真正導致我們不安恐懼的根源。當我們不思考、不說話,反而有機會讓我們的潛意識浮現,理解內心的真正感受,大家可以立即嘗試。

A點之句︰正念覺知 與自我重聚

Meet with true self via conscious awareness.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