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周報》遇襲五周年

發佈時間: 2020/01/17

《查理周報》遇襲五周年

今個月七號是法國《查理周報》總部遇襲五周年。法國前總統奧朗德等人早前一同到《查理周報》前巴黎總部所在地,參與紀念活動。他們向紀念牌獻花,宣讀罹難者姓名並默哀。

1970年創刊的《查理周報》,以刊載諷刺時弊的文章及敏感的宗教漫畫而廣為人知。2015年一月七日,它的總部遭伊斯蘭武裝分子持槍闖入,最終造成了12人死亡的慘劇。當時施襲者表示,是為了報復《查》褻瀆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而行兇。

《查》出版了紀念慘劇五周年的刊物,除收錄遇害者遺屬的心聲,封面更刊登了一個政治漫畫家︰他被巨型手機壓着舌頭及雙手,手機屏幕顯示各大社交媒體平台的標誌,控訴社會對政治漫畫的「新審查」及「新獨裁」。

《查》評論指出,「在手機鍵盤背後,自以為世界國王的社交網絡KOL」,其實是「洗腦思想的新導師」。根據比利時法語公營傳媒RTBF解釋,《查》所指的是當政治漫畫得罪某社群時,網民在網絡聲討的情況愈來愈普遍,政治漫畫就被批評為「歧視」和「冒犯」,令傳統媒體面對壓力,繼而去「審查」漫畫。

去年美國《紐約時報》國際版刊登的一幅漫畫曾引發軒然大波。漫畫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畫成導盲犬,頸部佩戴猶太教大衞星的狗鏈,為戴着猶太教小圓帽及黑超的失明美國總統特朗普帶路。漫畫引起猶太組織不滿,最終,《紐時》發聲明為漫畫的反猶信息道歉,更指出會加強編輯紀律和培訓;兩個月後,《紐時》國際版更全面停止刊登政治漫畫,同時亦終止了兩名合約漫畫家的合作關係。

有評論文章質疑自由世界的團結並不長久,當時很多網民曾響應「我們都是查理」運動,即在社交網站貼出標語顯示自己支持《查》的嬉笑怒罵、諷刺時弊。恐擊發生後不久,雜誌的訂戶數量更一度增至26萬;但五年過去了,《查》的銷量急劇下滑,訂閱者跌至少於3.5萬。(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鈺雯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