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拿破崙美食

發佈時間: 2020/01/17

拿破崙美食

之前在專欄內提及,用來將貓狗等頸部套着,以防牠咬到自己身上傷口之類的頸圈,名叫「伊利沙伯圈」。雖然它與英國伊利沙伯時代有關,但並非女皇伊利沙伯一世發明,正如著名甜品拿破崙蛋糕,和法國歷史人物拿破崙一點關係也沒有。

拿破崙蛋糕,法文「mille-feuille」,解作「千層」,中文有譯為法式千層酥。被人叫拿破崙蛋糕,因為若不看法文而看英文,會被譯為Napoleon cake或者Napolitain。Napolitain指一種來自意大利南部城市拿玻里(Naples)的酥皮名字,由於與英文串法相似,被誤寫作Napoleon,誤解同拿破崙有關而已。這款法式甜點,酥皮乃源自意大利。

同樣道理,日本有一款茄汁腸仔炒意粉名叫Spaghetti Napolitan,有叫作拿破崙意粉,其實亦跟拿破崙無關。二次大戰日本戰敗,美軍接管日本,麥克阿瑟將軍(Douglas MacArthur)在1945年飛到橫濱,當時盟軍指揮部設在一家酒店,他在315房設立了辦公室,並在酒店進餐。總廚對炮製甚麼菜式才合這位大人物胃口,感到頭痛,靈機一觸,煮了美軍軍糧中有的茄汁意粉,但就不用茄汁而用上罐裝番茄,再加煙肉粒等煮成汁,才放意粉炒。

這菜式後來被飲食界抄襲改良,加入腸仔,成為橫濱名菜。所以,日本的拿破崙意粉,其實應該叫拿玻里意粉,而日本這款拿玻里意粉,將意粉、洋蔥、煙肉等用番茄或茄醬翻炒的日本洋食,亦非產自意大利,而是日本。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