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包包面、啫喱腩突現?

發佈時間: 2020/01/17

包包面、啫喱腩突現?

有朋友分享,近期的壓力導致她體重飈升。的確,體脂體重並非全因卡路里,荷爾蒙失調亦有關係。皮質醇是身體主要的壓力荷爾蒙,當你疲累或驚恐時,腎上腺每次都會分泌出壓力荷爾蒙,某些是含抗炎特性,讓身體運作功能處於最佳狀態,因此維持正常水平的壓力荷爾蒙是必須的;但當分泌太多或失調,便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其中一個副作用就是令體重上升!

當壓力荷爾蒙分泌愈多,血糖水平就會上升,導致體重增加,脂肪主要囤積在腹部及面部,而突然出現包包面及啫喱腩。諷刺的是,腹部脂肪亦增加壓力荷爾蒙水平,而出現惡性循環。以下方法有助降低壓力荷爾蒙︰

一、減少咖啡因︰一份2005年的研究指出,即使我們身處休息狀態,咖啡因也會刺激壓力荷爾蒙分泌及令血壓上升。

二、減糖︰需要減少甚至完全避免高糖食物,例如蛋糕、鬆餅、曲奇、糖果、汽水及果汁、雪糕及乳酪飲品,以及任何過度加工及含大量添加劑的食物。

三、水份要足夠︰脫水是身體出現壓力的其中一個源頭。一份2018年關於年輕足球員的研究報告指出,即使輕微脫水亦會導致球員的壓力荷爾蒙上升。

四、用膳定時︰讓你身體毋須估計下一餐用膳時間,而且思索時間都可令人焦慮。若你正面對壓力情緒,嘗試實行一個常規用餐時間表,以免不自主地捱餓及進食太多。心癮起想吃小食時,三思是否真的肚餓,最後你或明白自己正被壓力困擾,食物只用作發洩而已。若你經常想進食,可嘗試計劃一個起床後的進食流程表,每隔三至四小時進食一次,每次都以小食(如早餐的分量)為主。

五、不要過分高強度運動︰多份研究都指出,短短15至20分鐘高強度運動就會增加壓力荷爾蒙分泌。如果平時無特別感覺受壓就問題不大,不過若你原本已有壓力,再多的荷爾蒙就會令情況更壞。建議可轉為紓緩壓力的低強度運動如瑜伽、步行等。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