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投資ATM策略

發佈時間: 2020/01/17

投資ATM策略

上日提到我跟股齡雖長、但很少留意財經消息的姊妹Linda談到近期熱爆的ATM。原來她有齊ATM,只是A和M持有不多。

ATM其實是阿里巴巴(9988,下稱阿里)、騰訊(00700)和美團點評(3690,下稱美團)。市場人士取其3家公司英文名字的首個字母串起來,就變成ATM了。ATM近期升勢凌厲,持有她們,真的隨時可「撳機」,即是隨時沽出都可以收錢呢!

同股不同權股份 勢可晉身藍籌

當然,如果妳慧眼識英雄,在騰訊早前回落(或者在騰訊還未大升時已經買入當然更好)時夠膽吸納,又或者在阿里和美團上市時就大手買入,現在一樣可以隨時「撳機」。

但我知道,即使有運如Linda,能夠3隻股票都持有,也遺憾地只持有少許阿里和美團,更何況其他姊妹!當前大家的問題是可否再買ATM?又或對ATM這類股票,我們應採取甚麼策略?

對Linda來說,最關心是A和M,因為她已有一定數量的T。

「從短綫的角度看,我相信,阿里和美團都是會偏強的,因為現階段恒指服務公司正諮詢市場意見,是否會將同股不同權,以及第二上市的股票納入恒指成分股。而我相信,最終成事的機會也很高,所以,現階段很多大戶都先行部署吸納。」

「即是短期內入市是安全的,對嗎?」

「可以這樣說,但當然,股票最終都要看她的估值,如果偏高,又或者像騰訊一樣,市場在某段時間內高估了她的價值,也會不留情面地沽出,這時,她的股價就會下跌。」

「但騰訊真的是有實力的股票,所以,過一段時間之後,當股價經過調整消化,又可以回升?」

「是的,過去一年,騰訊知道自己的不足,因此集中精力重組業務,把更多資源投向企業客戶,寧願犧牲一點短期的增長,現在已經有點成效,加上她努力開發的小程序也有機會成為新的增長點,故基金大戶重新再買騰訊,令到她再顯股王本色!」

「嗯,我也算有眼光,在她處於低潮時不但不離不棄,而且還增持!」Linda對於自己的眼光感到很自豪。

「叻叻!」我也不吝嗇對她的讚美。

「過獎!那麼,阿里和美團又如何?現在她們不是下跌,而是上升!我不是炒短綫的,也應該在這時追入嗎?」

等額持有騰訊阿里 美團列後備

「妳這個問題很難答,我這樣回應妳吧!騰訊和阿里已經確認是新經濟股之中的龍頭,規模和實力無庸置疑,因此,長揸這兩隻股票應該沒問題。但美團的實力比起前兩者仍差一截,加上已累積很大升幅。再者,她只是去年起才轉虧為盈,未來的增長幅度仍有變數,現階段的估值是否已偏高,仍然要再觀望。」

「那我應該怎麼辦?」Linda聽了我的說法後有點茫然。

「我知道,這樣的說法對妳沒有幫助,這樣吧,騰訊和阿里各擅勝場,我建議妳『等額持有』這兩隻股票,即是妳可以預算一下妳最終可以撥多少資金持有這兩隻股票,然後平均分配注碼。如果妳持有的騰訊過多,就沽出部分用來買阿里;如果不多,就直接買多一點阿里!至於美團,我建議妳保持現在的股數,多看她一兩次業績再決定應否增持。總之,阿里和騰訊都可作為妳未來幾年的核心持股,而美團則暫列為『後備』!」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