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魔法學堂

發佈時間: 2020/01/17

魔法學堂

剛過去的周末非常充實有趣,我參加了公司義工隊與菲奧多拉基金會合辦的魔法學堂活動,學習如何以魔術小技巧為受助者帶來歡笑與關懷。

對基金會的認識是因為「小丑醫生」,基金會就是創辦這個服務的非牟利團體,主要在歐洲國家提供服務,派遣受過訓練並裝扮成小丑的「醫生」,到醫院探訪兒童病人,透過魔術、音樂、遊戲和交談,為他們在治療期間帶來色彩及歡樂,紓緩小朋友及其家人在與病魔搏鬥過程中的恐懼。

嘉道理家族認同基金會的理念,支持基金會把小丑醫生服務帶來香港,成為基金會在亞洲地區唯一的服務區域。過去約20年間,在嘉道理家族、中電及其他本港企業的長期支持下,小丑醫生由最初只在瑪麗醫院提供服務,至今已擴展至本地七間醫院,包括新落成的香港兒童醫院,每年平均有10,000人次的兒童病人受惠於探訪計劃。團隊的現任「醫生」有七位,還有一位在培訓當中,他們在本身的工作外,抽時間到病房探望病童。

中電義工們在魔法學堂活動中的全情投入,更肯定了我對義工服務也需要不斷增值的想法。做義務工作,如果能以最基本的助人熱誠應對社會上的需要,再配合因應不同服務對象所需的服務技巧,一定能事半功倍,令義務工作真正發光發熱。同時義工們也可以在過程中不斷學習新知識,自我增值。

期盼新一年,我和我們的義工隊在這方面一起努力,一同進步!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