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安全是最危險

發佈時間: 2020/01/17

安全是最危險

福特創辦人Henry Ford曾經說過一句名言:「如果我問我的顧客要甚麼,他們會說一匹跑得快些的馬。」他認為消費者對於未曾出現的東西,並沒有精明的洞察,我們還是需要業界的專業人士去洞悉未來。

廣告人一向對於廣告調研和焦點訪談(Focus Group)嗤之以鼻,因為要做出有效的廣告,一定要從浩瀚的資訊大海中突圍而出,要做到這一點,便要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做別人沒做過的事情。

消費者對於未見過的表現手法,在調研的環境下,總會有些不安,要他們選出一個石破天驚的廣告,機會幾乎是零。焦點訪談更加有令人從眾的心理壓力,用來挑選廣告,只會選出平庸和安全、大家都接受但其實是最危險和無效的廣告。

調研的數據只是反映過去的情況,雖然有參考價值,但卻不代表現在和未來,盲目相信歷史會重複,就如相信自己會長生不老一樣,是自欺欺人。世界不斷地變化,明天還是需要自己去發掘的。

以前廣告製作成本高昂,媒介投放也是天文數字,廣告主希望透過調研去減低風險也可以理解,雖然作用不大。現在製作成本大減,媒介廣告費也有限,而資訊氾濫程度卻更甚,廣告主應更冒險,這才是安全穩妥的方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