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建立好習慣

發佈時間: 2020/01/17

建立好習慣

一次,有個男生來小組上課時遲到,問他原因,他說因為要罰抄完才可以到來。問他抄甚麼?他拿出手冊給我看,指着其中一條校規說︰「上課時不可與同學談話。」他在老師教學時跟鄰座同學談話,被指不守秩序,不專心聆聽,結果被罰。然而,過了兩天他又再次被罰,那天他班上有幾個同學都因為上課時談話而受罰。

在女兒的學校,同學們都懂得自動自覺地安靜下來聆聽老師的說話,當別人說話時是不會打擾的,老師以互相尊重的理念來管理課室,不需要校規來控制秩序。不像我學校那樣,有老師上台說話時要提點同學「快安靜」,要風紀「捉人」,甚至有同學需要被「點名」才不再有私下交談的現象。

怎樣才算是「互相尊重」?在別人說話時要尊重對方,便是要聆聽對方,待他說完再發言;當你說話時,對方同樣要尊重你。

我當年把這一套運用到自己新成立的學習小組上,着學生不用舉手發問或答問題,教他們學習等待,讓我先說完。結果,我一開始教東西時他們就做聆聽者,我讓他們答問題時,他們亦不會搶着說話,不會私下交談,而是做個勇敢的發言者或專心的聆聽者。

當「互相尊重說話的人」這個態度鞏固之後,便能形成好習慣,這當然在家中也需要了。(二之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