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另一種撕裂

發佈時間: 2020/01/20

另一種撕裂

在台灣跟當地人聊天,說在總統選舉前,新聞天天播香港反修例運動的消息,選舉過後,就幾乎沒有。香港的一場運動,黃藍雙方壁壘分明;台灣一場總統選舉,也讓年輕及老一代嚴重撕裂及分化。

以往總統選舉,就算是藍營的造勢晚會,也比較少揮動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但這一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出選,觸動老一代人的情緒,晚會會場就滿布這種旗海,外圍亦有不少攤檔販賣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相反,民進黨的支持者較為年輕,對這面旗幟也沒有特別感覺。競選過程中「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口號深深打進年輕選民心中,年輕人對上一代與大陸的情意結甚為反感,惡言相向,種種因素都令兩代之間的矛盾愈來愈深。

奇妙的是,兩方陣營如何拗得面紅耳赤,卻不致反目成仇。就如一位台灣的士司機說,無論誰當選,敗選陣營也會接受,不會不服氣,只會好好觀察總統的表現,如果未來4年做得不好,最後也會被拉下馬,還說這就是民主的可貴。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