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力量同幻想會嚇你一跳

發佈時間: 2020/01/20

創作力量同幻想會嚇你一跳

二次創作在網絡乃至流行文化中,早已佔非常重要的地位。早於100年前,著名藝術家杜尚就曾經將名畫《蒙娜麗莎》加工變成《帶鬍鬚的蒙娜麗莎》,藉此嘲諷傳統藝術。

二次創作多以模仿,又或將原作加以改編及發展,當中包括圖像、影像和音樂。耶魯大學兩位教授曾進行實驗,要求180名參與者估算兩幅油畫的價值。一半參與者被告知︰兩幅油畫取材自同一風景,但出自不同畫家的手筆。另外一半參與者被告知︰一幅是原著,另一幅是仿製品。

結果發現,人們傾向給原著更高評價,顯示人們重視和欣賞原創性。這個結果能夠以單純曝光理論解釋︰由於原創作品一般比二次創作有較高曝光率,因此大眾的接受程度亦較高。

雖然如此,但現今社會仍有許多膾炙人口的二次創作。它們的吸引之處是能夠引起廣泛共鳴,因為這些作品貼近時事及諷刺時弊,能夠將事件轉化為黑色笑話。在二次創作中,音樂又比圖像更能做到情感聯繫。最近的腦造影研究發現情緒和音樂均由大腦額葉的下方區域處理,因此音樂能夠模仿情緒的口頭表達,就像流行歌曲的「哭腔」,可以說是把哭泣時的哽咽嗓音予以藝術化。不管是原創還是二次創作,創作人的「創作力量同幻想」,真的「會嚇你一跳」!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