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鄭杏芬
高鄭杏芬

探索秘魯古文明「印加太陽祭」

發佈時間: 2020/01/21

探索秘魯古文明「印加太陽祭」

不少人都喜歡參加世界各地的節慶活動,於旅遊的同時投入當地盛事,既可感受熱鬧的氣氛,又可以深入體驗當地文化,與當地人一同歡度慶祝。

說起南美的節慶,第一時間大家都會想起巴西的里約嘉年華或海神節,這些盛大的慶典當然不可以錯過,但是如果想來一趟深度的文化之旅,秘魯有一個很有趣的節日「印加太陽祭」,十分值得一去,大家絕對可以留意這個舉國歡騰的活動。

「印加太陽祭」是秘魯的傳統節日,當地人視之為新年一樣重視。為甚麼會有一個關於太陽的祭典呢?原來在印加文化中,印加人深信自己是太陽神的後裔,為表忠誠,所以每年都會舉辦奉獻給太陽神的盛大祭典,祈求太陽繼續守護世人的福祉。太陽祭於6月24日冬至時節舉行,地點位於昔日印加帝國的首都庫斯科,這個日子十分特別,原來是太陽離印加帝國最遠的一日,所以印加人便於此時祈求太陽回歸。

太陽祭典舉辦當日,也是庫斯科最熱鬧的一天,各個傳統儀式從一早便開始陸續進行,街頭有大大小小的巡遊及歌舞表演等慶祝活動。而重頭戲當然是傳統的祭神儀式,從太陽神殿遺址開始,祭祀隊伍伴隨着古典印加音樂,緩緩前進至武器廣場,最後抵達祭典舉行地薩克塞瓦曼城堡。沿途群眾雀躍狂歡,萬人空巷,場面盛世浩大。

隆重的祭典儀式過後便是民眾自發的慶祝活動。整個城市都是表演場地,市民都穿上鮮艷奪目的傳統服飾,隨着音樂節奏載歌載舞,一同沉浸在歡樂的節日氣氛當中。全城旗海處處飄揚,地道小食、手工藝品的市集林立,熱鬧非凡。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高鄭杏芬 專業旅運CEO;資深、充滿熱誠的旅遊業者
欄名: 專業「芬」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