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是誰變了?

發佈時間: 2020/01/22

是誰變了?

離開香港五個多月,人在美國,心在香港。已有三年沒有在香港度春節,今年我決定放下手上所有的工作,一定要回港跟家人歡度新年,更要跟老友們聚舊。這次行程太令我期待,回來前朋友給我留言︰「希望你回來之後,不會覺得香港已經變成一個鬼地方。」無論香港,還是朋友變成如何,我控制不了,最重要是我對他們的熱情沒有改變。

由三藩市飛返香港航程15小時。凌晨五時天還未全亮,飛機將近降落時,在上空俯瞰香港,燈光璀璨,依然是美麗迷人的海港。遠看可以看到更全面、更清晰的香港,跟身在其中的視野不同,感受香港也就不一樣了。連綿起伏的山嶺和樹林,密集的建築物,住着700多萬人。每一個小角落也有它的故事,每一個故事構成這個城市的魅力。喜歡香港的人眼裏永遠能看到香港最美麗的一面,就像你的老伴,你懂他的好,他永遠是最好。

智能通道過關後,很心急找行李輸送帶,不消五分鐘行李已出現我眼前,香港仍是全球最有效率的城市。香港環境是沒變,變的是人。早晨在街上迎面而來的人,感覺外貌都是硬梆梆的,看來面容都是憤怒、憂愁和失落的。人是一個城市最重要的風景,許多人說香港快要沉了。老是在懷念經濟繁榮、魚翅撈飯的80年代,那時的你是充滿活力和朝氣,面上有份肯拼搏的打不死精神,你又何嘗不是變了?

今次我選擇入住一間很普通的三星酒店,就在地鐵站旁,勝在方便。弟弟氣我︰「你都傻傻地,訂間酒店在旺區,跟自由行住埋一堆!」我︰「香港所有酒店的主要客人不就是來自內地的遊客嗎?」弟︰「三星好簡陋啫!楊小姐那麼刻薄自己呀?」我︰「我在香港出生、長大,我能屈能伸,就是為了新年給你一封大利市,所以我才省錢的。想起來自己確是傻啊!」年輕時做背囊友,乘搭要轉機的航班,住青年宿舍都可以好興奮;長大後出外旅遊享受過很多,對一些人而言,要反璞歸真、重頭再捱是天方夜譚,我卻抱着愉快的心情去體驗此行程。

要令香港復元,看來我們先要重拾昔日的獅子山精神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