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義不容辭》

發佈時間: 2020/01/22

《義不容辭》

要消滅一個民族,先消滅它的文字。沒有了自己的言語文字,文化也會隨之消失。

日本在1910至1945年期間侵佔朝鮮,統治期3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及蘇聯將朝鮮半島瓜分為二,形成今天南北韓分治的局面。日本人統治期間,開辦學校,學生都只能說日語,講朝鮮語就會被毒打,朝鮮文字的書店被取締,成為地下組織。韓國電影《義不容辭》就是這個背景下的真實故事。

當年的朝鮮學會,為了保存自己國家的文字及文化,偷偷地搜集全朝鮮不同地方的方言,然後嘗試將不同名詞統一,編寫辭典,在整個過程中,無論是收集或者召開諮詢會議,都要想辦法避開日本警察的追捕。

朝鮮語學會花了13年時間編寫辭典,過程中有33名成員被補,其中二人被虐致死。最後日本撤出朝鮮,《朝鮮語大辭典》終於能夠出版。

據說世上有3,000種語言,只有20種有辭典,韓文是其中之一。假如當年不是這班無懼強權的人,堅持保存朝鮮文字,今天可能當中很多已經消失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