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進軍全球的秘訣

發佈時間: 2020/01/22

進軍全球的秘訣

DHL香港榮休主席鍾普洋先生跟我說過他一個有趣的小故事︰話說當年有船運公司需要把文件緊急運到台灣,如果按正常程序,送往台灣最少要花24小時通關。鍾普洋把心一橫,到機場把文件交給剛巧要飛台灣的朋友的女兒,他再安排DHL員工在台灣的機場接收,結果成功在死綫前把文件送到對方手上。

聽了這個故事,不得不佩服鍾普洋的頭腦靈活。DHL能夠在全球成功,相信這種關鍵時刻的靈活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如果大家想認識多點鍾普洋的管理哲學,就要一讀他最近出版的新書,名為《Designed to Win: What Every Business Needs to Know to Go Truly Global》,正如書名所說,這本書寫的就是企業如何進軍全球市場。

鍾普洋的管理哲學之一,就是摒棄金字塔式層級,他把決定盡量交給前綫員工,也就是速遞員,因為他知道速遞員才是每日見到顧客的人。他容許DHL員工從錯誤中學習,他明白人總是會犯錯的,所以重點是學到教訓,而不是嚴厲懲罰員工,避免形成「少做少錯」的官僚文化。

另一點鍾普洋提倡的,就是全球企業也要重視「當地化」,每個國家甚至每條街都有其不同的文化,所以職員待客的方法也要符合當地文化。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