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海洋公園的回憶

發佈時間: 2020/01/23

海洋公園的回憶

近期在新聞得悉有40多年歷史之海洋公園因連續4年虧損,要求希望政府注資解決當前欠債問題,避免可能因資不抵債面對倒閉危機。

樂園無可否認是我這輩香港人的集體回憶,童年時學校旅行都主要是到郊野公園燒烤,後來樂園開業,學校旅行選此便是一件大事,興奮失眠好幾個晚上。可惜近年吸引力不斷下跌,就以自身而言也很多年沒有進場,樂園今次除了希望政府在資金上支持,也會計劃淘汰一些老化設施去強化吸引力。其實政府一直以來也大力支持它的發展,看建地鐵站也開通給它,簡直是強力的支持。但遺憾是樂園近年入場人數一直下跌及收益減少,過去半年的社會動盪也許只是催化劑,絕不是致命傷。所以未來發展方向應更具前瞻性,否則倒不如關閉作房屋用途,有大樹灣和南朗山景色,地皮含金量極高。

說到經營模式,我也經常到世界各地不同主題樂園遊玩。國際上著名的樂園背後都有強大電影市場塑造角色,不斷更新主題,所以歷久不衰。這點海洋公園未來也應改變定位,「海洋」兩字應在保育信息上豐富內容,另一方面強化機動遊戲設施,像減少擲公仔攤位,引入多元化餐飲品牌進場供旅客選擇,最後衷心希望樂園管理層致力客源多元化,期望有天看到樂園有能力銷售「Express Pass」,便是成功的結果。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