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香港旅遊發展再定位

發佈時間: 2020/01/23

香港旅遊發展再定位

擁有43年歷史的海洋公園,曾經是香港吸引入境遊客最重要的旅遊資源和本土品牌,最近傳出經營虧損和財困,需要政府注資106億元改造轉型。

筆者認為,海洋公園由盛到衰,連續4年虧損,表面上是受社會事件影響,遊客消費形態轉變、經營成本過高或管理經營不善等原因所致,深層次則是旅遊設施及經營模式在同類樂園競爭力下降的反映。近幾年來,香港入境遊客屢創新高,海洋公園接待人數不增反減,對比強烈,近半年來的社會動盪只不過是壓倒的最後一根稻草。海洋公園案例,也帶出一個話題︰在各城市經濟互融新格局下,香港旅遊業發展如何藉此提升競爭力,再定位發展。

大灣區內旅遊資源開發、旅遊基礎設施以及公眾配套服務等,與香港的距離日益縮小。港珠澳大橋、高鐵等便利發達的交通網絡,不論是國際還是國內遊客,把大灣區作為一個整體旅遊目的地看待,更加有航空港口、旅遊觀光度假設施的多元選擇,遊客以一程多站擴大旅遊目的地,更加便利於深度遊。

實際上,大灣區旅遊產業之間已形成新的旅遊共同體。各城市間需要協同合作、優勢互補。香港要繼續發揮優勢,這要求香港全體旅遊從業者,不論是政府還是企業,增強危機意識,應新環境形勢的變化檢討旅遊模式和檢視發展策略,積極轉型創新。在制定政策、資源投放、市場策略等方面,要轉換傳統觀念,強化系統以及鄰近區域思維意識。在旅遊資源、市場營銷、產品和管道等具有協同關聯的資源方面,找準本港的優勢和競爭策略定位,乘勢而為,避免單打獨鬥,在合作互動中分享成果。

海洋公園曾獲全球最受歡迎和入場人次最多的主題樂園等殊榮,是無數港人的美好回憶和驕傲。期待海洋公園在政府和市民的支持下,調整轉型,化危為機,創新求變,找到和建立未來區域發展的獨特定位和競爭優勢,再創輝煌,不辜負政府和全體市民的殷切期望。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悠哉遊哉旅遊行家
欄名: 逍姚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