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適合初哥的3類股票

發佈時間: 2020/01/23

適合初哥的3類股票

上星期講到Macy的消費習慣令她經常入不敷支,其實不少初出茅廬的年輕人都有這個情況,主要有兩個原因。其一,是自己有工作賺取收入後,可以支配的金錢,往往令人有消費的衝動;其二,踏入社會的消費模式和讀書時期差別很大,尤其在衣食行3方面,開支會倍增。

Macy明白自己的資產一直不能夠增值,一方面是由於消費習慣,但同一時間,她也認為投資是一門高深學問,風險很大。

曉陽認同投資是一個存在風險的安排,但所有投資項目都有風險,只有高低之分,因此不能因為有風險而對投資卻步。之前建議Jacob可以選擇儲蓄保險,讓避險和增值同時進行,就是一個減低風險的方案。

不過,Macy認為儲蓄保險鎖定資金的時間太長,因此希望選擇其他產品。其實,股票市場中,有3類股票比較適合初階投資者,包括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以及公用事業股票。這3類股票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派息。

這3類股票中,ETF大多數投資於一籃子資產,有助分散風險;而在港上市的REITs,每年都要將至少90%可分派盈利用作股息派發,屬高息之選;至於公用事業,則包括供水、供熱、供電等業務,較少受經濟周期影響,因此不用過於擔心盈利大起大落,股價相對穩定。因此,若希望建立一個股票組合增值資產,上述3類股票是入門之選。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