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何不買日股兌日圓去日本?

發佈時間: 2020/01/23

何不買日股兌日圓去日本?

中美終簽訂貿易協議,貿易戰暫時休戰,亦可說是進入「蜜月期」,市場風險胃納上升,避險的日圓吸引力大減,美元兌日圓近期升至110水平,是8個月高位。平Yen、假期、減價季節,特別令人懷念新宿的街頭。

日圓下跌不單令平日已經受港人歡迎的日本,進一步提升她的吸引力,傳統上亦都有利提升日股的估值,因為日本股市有較多企業與出口相關,日圓下跌將降低日企產品的售價,有利它們的銷售,同時日企的海外盈利折算成日圓入帳,亦會推升盈利。雖然日本股市去年隨環球股市上升,但日經平均指數的市盈率仍然低於歷史平均水平,進一步上升的阻力較小。

今年對於日股來說亦多了一個有利因素,就是奧運效應。東京奧運將於7至8月舉行,但利好日股的時間有可能比奧運的舉行時間長得多。過去5屆奧運,除了2008年北京奧運遇上金融海嘯,上證指數跟隨環球股市下跌之外,其他主辦國當年的股市都錄得升幅。

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巴西股市當年就累升39%;升幅較小的是2000年悉尼奧運,當年澳洲股市升大約3%。舉行奧運翌年,主辦國的股市更加是全部都有得升,上證指數大幅反彈80%,英國、希臘與巴西股市,都有10至30%的升幅,所以如果無發生重大不利事件,日本股市在未來兩年有機會有較好表現。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