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勿忘做功課」的假期

發佈時間: 2020/01/23

「勿忘做功課」的假期

曾經有一段日子,香港學童的情緒問題引起了大家的關注。當醫生都說學童的學習壓力大,當專家都指學童的功課太多,玩樂的時間太少,便聽到有學校傳來了「長假期不用學生做功課」的好消息。

朋友身為受益人,說從前趁長假期帶兒子外遊,也要兒子帶同功課上機,在機上和每晚回到酒店便要兒子做功課,終於可以和這些日子告別。學校肯告別傳統,她一家三口便能盡情享受旅遊的樂趣,也不用為了催促兒子做功課而動怒。

今年農曆新年,他們準備到加拿大探婆婆,朋友在這幾天一直催促兒子做「假期溫習」,因老師選了一些數學題要同學再做一次當溫習,還說明那不是假期功課,同學可以選擇做或不做。朋友說,兒子有很多「功課」,例如中文老師要他看一本故事書後寫感想;英文老師則預告要在假期後為「我的新年假期」寫作,着同學可附加照片和說明……「長假期不用做功課」是否已名存實亡?

為了做一個乖學生,男孩子當然會完成數學題,即使那些數學題他覺得容易,不做也可。為了要寫份似樣又容易寫的讀後感,他即使有自己想看的故事書,也會選一本老師曾介紹的故事書放進行李篋。本來自由自在的假期,也要為寫作而拍照的他,說看似不用做功課,其實是一個要時刻都「勿忘做功課」的假期。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