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棠有機果物慶新年

發佈時間: 2020/01/23

大棠有機果物慶新年

發仔梁新發,九萬年老友記,秉承老傳統,對舊事物、老同學、老友記們特別親厚。來自老日子裏元朗大棠農村,縱使曾到歐洲謀生亦發迹,但對耕種的興趣天長地久深厚。25年前,幾兄弟夾手夾腳開山闢地,在家鄉大棠谷山坡種植數千株荔枝、龍眼、黃皮、木瓜等等,推出「大棠荔枝山莊」原型。託老友記鴻福,果熟季節摘荔枝、龍眼,一年到晚得樹上熟木瓜,拿回家製作在下幾乎唯一心繫屋企之靚湯︰腰果、合桃、栗子、花生、陳皮全素木瓜湯。

隨後不斷開墾,與時並進,創建不同新園區︰馬場、山羊群、水牛車、魚池、荷花池……近十數年,看準時機,與全世界都關注的有機食品同行,以地下水發起香港至美味芽菜、草菇、雞髀菇等等,如今這系列已增加到稀罕花生芽菜、大豆芽、黑豆芽等等,每日出品以噸計,出貨至百佳等超級市場,以多少輛貨櫃車為單位。

喜歡去採摘有機、生吃甜似蜜的粟米、士多啤梨;最新有百香果、美國巨型番茄,還有不敢置信香港能培植成功的香印葡萄。

發仔近年請得來自山東農業專家,將北方發好的牡丹蕾,移植到南方已種好的牡丹枝幹,來到香港,剛好在農曆新年盛放,應景花開富貴。也種植了夏威夷及台灣品種菠蘿,學習台灣並南洋一帶閩南人叫法黃梨,諧音、取意頭「旺來」,連根帶葉,整棵旺來擺放有之,一個個肥大豐滿的鳳梨擺放家中顯眼處賀年亦可。

還有幾天便過年,自己剛從歐洲回來,甚麼都沒準備,只好向老友求救,直奔大棠有機種植場採摘應年果物鮮花,感受好一番豐收。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