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Rioja的人情味

發佈時間: 2020/01/23

Rioja的人情味

西班牙各產區中以Rioja最受愛酒人士關注,歸功於150多年前歐洲的一場蟲禍,摧毀了大部分葡萄園,法國的波爾多更是重災區。然而這場災禍並沒有「光顧」西班牙,致令很多波爾多的釀酒師紛紛轉移陣地,把他們的釀酒技藝在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地區發揚光大,成為世界知名產區。

令人欣慰的是,Rioja只承傳了波爾多的技藝,但沒有刻意把它變成波爾多,多年來這裏堅持只用本土生產的葡萄品種Tempranillo。這品種的果香豐富,又經得起橡木桶的陳年,釀成的酒既多層次,果香又有緊密結構,成為全西班牙最具本土特色的產區!

里奧哈的酒標非常容易辨認,無論你是行家或新手都很容易找到想飲的類型︰綠色標籤是新酒,通常是價廉物美的大眾化類型;鮮紅色標籤是「佳釀酒」(Crianza),表示窖藏起碼兩年,當中一年在橡木桶中陳放,通常是略有結構,易飲易明的好酒;棗紅色標籤是「陳釀酒」(Reserva),只在好年份才釀製,窖藏起碼三年,而按規定其中一年要在橡木桶中陳放,味道濃郁,結構緊密的好酒;最後一款酒標是深藍色的特級陳釀酒(Gran Reserva),只在特佳年份釀製,窖藏最少五年,當中兩年在橡木桶,其餘時間在瓶子裏熟成,這是真正成熟優雅的佳釀,產量極少。

去Rioja品酒時,看到那裏的大型酒窖內的橡木桶陣勢和數以百萬計的酒瓶,像大型的育嬰室,讓酒有充分時間慢慢成長,這些都是釀酒師為愛酒人士投入的心血,這在今日事事講求快速回報的功利社會,是絕無僅有的世道人情!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