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顆橡果

發佈時間: 2020/01/24

那一顆橡果

還記得動畫《冰河世紀》中那隻為了一顆橡果而瘋狂的小松鼠嗎?美國傳媒報道指,橡果的食療功效在南韓漸受重視,吸引不少人撿拾,長此下去松鼠恐怕沒有食物了。

橡樹在亞熱帶地區很常見,橡果含有大量澱粉,加上產量豐富,是松鼠等齧齒類動物、鹿以及松鴉等鳥類於秋冬季重要的食物來源。某些品種的橡果由於富含單寧酸,味道非常苦澀,處理過才能入口,一種叫做橡子凍或橡子涼粉的食物,在南韓及中國陝西很普遍,就是先把橡果曬過洗過、研磨成粉,最後製成類似蒟蒻質感的長條狀,切開一片片後拌上醬汁吃。

前幾年有專家宣稱,橡果有助預防肥胖和糖尿病,據說包括西歐和美國等地,都漸見含有橡果成分的食品和護膚產品面世,而南韓好些大學校園和行山路徑,還愈來愈多人撿拾掉落地上的橡果。原來在南韓,這屬於非法採集森林產品,最高可被判監五年或罰款四萬美元,但幾年間這類行為仍然增加四倍。去年有人自發組成「橡果保護隊」,到大學和公園盡量勸退撿拾橡果的人,再把截獲的橡果放回地上用樹葉覆蓋起來,留給松鼠及其他小動物。

專家指,一隻松鼠需要超過100顆橡果才能渡過寒冬。牠們常常把橡果埋在地下儲存,春季來臨後,吃不完又被遺忘的橡果就會生根發芽,無形中替橡樹播了種。如今人類伸手爭奪,小動物固然首當其衝未必有足夠糧食過冬,無形中亦削弱了播種效果,長遠可能令南韓的橡樹大減。可見一個小動作,就足以影響整個生態系統。(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