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心臟病護心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1/24

心臟病護心方法

冠心病為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的簡稱,又稱缺血性心臟病。本病的病發機理是由於冠狀動脈因年歲增長,動脈內膜有脂性物質積聚,脂性物質積聚到某一程度,會使血管變窄,血管壁亦會因此失去彈性而硬化,此過程又稱粥樣硬化;繼而令冠狀動脈管腔變窄或堵塞,心肌的血液供給受阻,心肌因而缺血缺氧所致。

本病常見的發病因素有高血壓、高血脂、吸煙、糖尿病、肥胖、缺乏運動、精神緊張等。本病的手術治療上以搭橋及動脈整形為常見(即通波仔),西藥作用則為降低心跳、血壓或擴張冠狀動脈,盡量控制病情。現時心臟病是僅次於癌症的香港第二號殺手。在各類心臟病中,冠心病的死亡人數遠超其他心臟病,而且近年有年輕化的趨勢。

中醫在冠心病的治療上,按胸悶、胸痛、胸痹考慮,再辨證論治。本病主要考慮病位在心、肺、腎,如見痰濕證狀明顯,亦須考慮病及脾胃。

飲食上,本病對脂肪的攝取應特別重視。一般而言,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如魷魚、蛋黃、動物油、肥肉、各種動物內臟、魚子等均應避免。飲食上以清淡、容易消化為主,同時要定時定量,少食多餐,忌暴飲暴食;並好好限制每日吸收的熱量,少食糖及澱粉,多食蔬果,戒煙酒,加強平素體格鍛練,控制情緒等,對本病的乃治有相當重要的輔助。

本病患者可參考下列食譜作日常調理︰

海參燉豬𦟌

用料︰豬𦟌半斤、海參半斤、紅棗五枚、龍眼肉三錢、生薑三片、鹽適量。

做法︰先將海參用水浸發,豬𦟌及龍眼肉洗淨,紅棗去核;海參豬𦟌切塊備用;將全部用料放入燉盅內,加沸水適量,蓋好燉盅,以文火隔水燉三小時,調味後即可食用。

食用效果︰海參性平味甘、鹹,含有豐富蛋白質、脂肪、糖類礦物質,維生素B1、B2及菸酸等,有補腎氣益精血、潤腸通便之功;豬肉甘平質潤,可有潤腸胃、生津液、豐肌肉之功,對本病屬陰虛火旺證的患者有一定的調護作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