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宮晶華國寶宴」品嘗悠長中華文化

發佈時間: 2020/01/24

台北「故宮晶華國寶宴」品嘗悠長中華文化

明天是大年初一,首先祝賀大家新禧進步,身體健康;鼠年萬事如意,心想事成。早前在台北獲下榻的晶華酒店安排往同集團的故宮晶華,與一眾亞洲傳媒朋友,首度體驗以故宮博物院珍藏作為創作靈感的「故宮國寶宴」。

這頓別開生面的國寶宴,由對中華飲食文化有深厚認識的故宮晶華執行總監楊惠曼女士主理。「現今社會的飲食習俗,很多都源自古代。」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到超過5,000年的悠長中國歷史文化,她特意主辦多場古菜復刻饗宴,並參考故宮博物院的珍藏,透過廚師們的巧手將它們一一重現在餐桌上。現場配合專業「食藝文解說員」的精采介紹,可以同時回顧歷史場景,賦予美酒佳餚更深層次的意義。

我們的盛宴由六小碟組成的「故宮摺膳小滿漢」開始;紅袍乳豬、油泡活鮑、花椒玉帶與蒜苗烏魚子等名貴食材,都不及玩味十足的翠玉白菜吸引。眼前來自台中的迷你娃娃菜的中心葉層,以火腿雞湯汆燙入味後,坐落在小巧的芋塊上,形神俱似由翠玉雕琢而成的清朝古董「翠玉白菜」,原身藏於紫禁城的永和宮內,有說是光緒皇帝瑾妃的嫁粧。

可放入口的「古董」

另一道有趣的菜式,是豐腴而不油膩的醬油蹄膀肉。創作靈感來自另一件讓人嘖嘖稱奇,驟眼看恍似一塊肥美可口的紅燒肉的清朝「肉形石」。原身是瑪瑙類礦石的肉形石,經過悠長歲月的日月精華洗禮下,形成一層層不同色澤的沉澱。在藝匠的精心潤飾和琢磨後,將表面的石皮染成深褐色,便形成層次分明,有齊毛孔與肌肉紋理的絕世佳作。

其後以特別訂製的仿古陶瓷器皿,來重塑春秋戰國時期弦紋鼎奉上的佛跳牆,內有花膠、鮑魚、火腿及瑤柱等上乘食材;在微涼的深冬喝上一口滋補靚湯,暖入心扉。至於廣東經典菜式香苗藏鳳袖(糯米釀雞翼)則手工精細,酥脆金黃的外皮內,有軟糯惹味的豐盛內餡;伴碟的濃稠醬汁更是人手繪畫的精細金魚圖案,處處顯心思。

最後來到甜點,由楊惠曼女士親手點睛添筆畫上表情生動活潑的唐.仕女包(豆沙包),一上桌已嘩聲四起,大家愛不釋手,爭相拍照!而仿清朝竹絲纏枝番蓮多寶格的御點集甜點盒上,就放滿了造型維肖維妙的京城美點,如驢打滾、豌豆黃和桂花紅豆糕等。

來到故宮晶華,不單止可增進歷史文物古迹的知識,更可把巧奪心思的經典瑰寶,迷你「古玩」吃進肚子裏;是充滿視覺與味覺驚喜的非凡饗宴。

www.silkspalace.com.tw

現代風格融入古典建築

位於故宮博物院正館西側的故宮晶華,以當代建築設計結合典雅氛圍,帶有穿透性視覺效果的玻璃外牆,在夜間透過室內精心設計的燈光投射,將內部開放的空間感伸延室外,成為夜幕低垂後,故宮博物院內最矚目的建築物,與巴黎羅浮宮外的玻璃金字塔有着異曲同工之妙。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