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人權組織遭解散

發佈時間: 2020/01/24

俄人權組織遭解散

俄羅斯著名人權運動家列夫波諾馬列夫宣布創立一個新的人權組織。俄羅斯最高法院在11月初根據司法部要求,下令解散人權團體「for human rights」。該組織1997年成立,至今超過20年歷史,顧名思義就要為了爭取人權而成立。90年代俄羅斯當局經常侵犯人權,組織成立的目標是保護囚犯權利、反對政治打壓、保護獨立媒體以及捍衞公民和平集會的權利等等。

但組織為甚麼突然被迫停止運作?前年12月,波諾馬列夫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帖文,鼓勵民眾參加一場未經批准的遊行,被俄羅斯政府判處拘禁十多日。直到去年二月,司法部指此組織的資金來源來自外國,因此要註冊成為外國代理人。2012年,俄羅斯通過《非商業組織法》,任何從境外獲得資金的組織,包括參與政治活動的組織都要註冊為外國代理人,以便限制及管理外國非政府組織在俄國境內的工作。

波諾馬列夫2014年12月曾被列入外國代理人名單之中,一年後獲得除名。他去年二月再次上榜。波諾馬列夫指,會與其他組織商討合作,或成立新組織,繼續為人民爭取權益。「for human rights」組織收入在2017年有大約554萬盧布(約68萬港元),由2010年開始,他們收入來源是來自國家總統捐款基金,是俄羅斯總統為公民社會發展所提供的捐款。但到2019年,組織首次沒有獲得總統撥款,有人認為這與前年他在社交媒體上鼓勵民眾參與未獲批准的遊行有關。

俄羅斯政府一直對於「外國勢力」四個字相當敏感,除了2012年通過的《非商業組織法》。總統普京在2017年簽署修訂案,規定所有在俄羅斯營運的外國媒體,都要以「外國代理人」的身份登記,接受司法部的管理,還要定期上交資金來源及支出等報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曉玲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