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廣告人揸Uber

發佈時間: 2020/01/24

廣告人揸Uber

離開午宴場地,我要到附近開另一個會。這麼短的距離召的士,被拒載的機會達99%,惟有召Uber。

不多久,一架混能車徐徐駛至。司機轉過頭來和我打招呼︰「小姐,咁塞車,行路仲快啊。」他語氣友善,並無譏諷之意。墨鏡遮蓋了容貌,但那聲綫配外形,居然與電影導演彭浩翔有九成相似。我無奈︰「可惜今天沒穿運動鞋呢。」

「彭浩翔」竟十分理解,還笑出來,「哈哈,我之前替一個老闆開車,個老闆娘唔知點解成日趕時間,於是叫我放了多雙拖鞋在車上,一見塞車,就換拖鞋跳車走。」他說得眉飛色舞、繪形繪聲,那刻我真懷疑他是彭浩翔假扮的。於是我繼續搭訕︰「咦,為甚麼要改開Uber呢?」

「唉……」「彭浩翔」長嘆一聲︰「我也不是開車的,我是廣告人啊,可是已經三個月沒糧出了。」原來「彭浩翔」本來在一家規模約五、六人的小型廣告公司工作,可是自去年年中以來公司生意大受打擊,惟有改揸Uber幫補生計。

「我老闆連層樓都賣咗!」「彭浩翔」連連嘆息︰「我本來也有兩部車,一部讓老婆開車送兒子上學,可是沒法呀,剛賣掉一部。」我問︰「能開Uber幫補一下都好呀,不是嗎?」「彭浩翔」激動起來,「我今早七點半送兒子上學後開始揸,現在下午兩點半,總共才賺了500多。連隧道錢都蝕埋!」

剛巧我的目的地到了,臨下車之際,我本想引用廣告公司老闆曾錦強的話「經濟低潮是洗牌機會」來安慰「彭浩翔」幾句,又自覺很無力。關上車門,我把話吞回去,在手機上按了五粒星和15元小費給他。

急景殘年,在這城市裏營營役役的都是同路人。希望「彭浩翔」下一張單接個大客,早些回家與妻兒團年。(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