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別嫌納豆氣味怪!

發佈時間: 2020/01/24

別嫌納豆氣味怪!

納豆是日本人的傳統食物,這類發酵的黃豆帶着絲絲的黏性特質,氣味獨一無二,更多人認為它味道怪異。但其實納豆有意想不到的豐富營養,對健康有廣泛益處,包括強健骨骼、保護心臟、維護免疫系統等。

在日本,傳統納豆食法是加入醬油、芥辣、香蔥等調味料,作為佐飯食物。傳統製法是用稻草包裹蒸熟的黃豆,令稻草表面含有的天然枯草芽孢桿菌,將黃豆內的糖份發酵而成為納豆。但後來科學家已成功將枯草芽孢桿菌從稻草中隔離,並以發泡膠箱取代稻草,讓這些細菌直接加入蒸熟黃豆進行發酵程序。

納豆是以黃豆為本,因此所有營養好處均來自黃豆,例如蛋白質含量頗高︰每100克納豆含18克蛋白質,並含五克膳食纖維。但由於黃豆在發酵程序中製造了益生菌,因此納豆的營養比豆腐和黃豆更多!食納豆有三大益處︰

一、強健骨骼︰首先,鈣質是組成骨骼的重要元素,每100克納豆可提供每日建議鈣質攝取量兩成。另外,納豆是其中一種可以提供維他命K2的罕有植物來源。維他命K2可激活構建骨骼的蛋白質,幫助輸送鈣質進入骨骼並保留於骨中。

二、改善腸道健康︰納豆中的益生菌可作為抵禦外來毒素及有害細菌入侵腸道的第一道屏障。有研究人員發現,益生菌可以幫助減低胃氣脹、便秘、抗生素引發相關腹瀉等。和其他益生菌食物例如乳酪比較,每克納豆含有更多益生菌。

三、促進心臟健康︰納豆或可令心臟更健康,部分原因來自膳食纖維及益生菌,兩者同樣有助降低膽固醇水平。另一方面,納豆在發酵過程中生產出納豆激酶,這種酵素有助溶解血塊,並特別集中在納豆藕斷絲連的部分。日本研究員亦發現,納豆可以輔助抑壓血管收縮,有助降低及控制血壓。

抗拒納豆?我也不例外!個人認為最易接受的方式是吃日式納豆飯︰只需在白飯上加少許納豆,再加以混和便可中和納豆味道,同時可大大蓋過納豆的刺鼻氣味。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