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中概股回歸之作用

發佈時間: 2020/01/24

中概股回歸之作用

投資者今年對港交所(00388)180度改變,由去年不宜沾手,變成為組合必備,究其原因,就是市況和氣氛,以及今年中概股加快在港上市的機會極大。市況帶動成交,從近一個星期而言,每日平均成交已突破1,000億,但觀乎以往情況,其可持續性仍然成疑。

港交所的盈利模型及預測相對透明,成交大於一切,而今年市場買重的,就是繼阿里巴巴(09988)之後,一批在美國上市中國企業到港第二上市,勢必提高市場交投。的確,從小米(01810)、美團(03690)獲納入港股通之後看,北水相當熱捧,下一隻就要視乎阿里巴巴同樣獲納入之後,內地資金配置的情況,更甚是成交能否追貼股份在美國的表現。

將阿里模式複製,之後會有百度、攜程等。簡而言之,中概股的功能無疑在於回歸上市搞好勢頭,印證香港國際市場地位如舊,繼而有北水資金帶動成交,最後當然是中資股在港股的主導地位。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