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紙上建築師到建築女爵稱譽

發佈時間: 2020/01/24

從紙上建築師到建築女爵稱譽

最近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落成並啟用,貴為全球面積第二大的單體航運大樓,自然成為城中話題,而更讓人注目的是航運大樓的建築師—Zaha Hadid。一個已故世界知名的感性當代大師,她是第一位獲得普立兹克建築獎(等同建築界諾貝爾獎)的女性。

喜歡穿三宅一生衣着服飾的她早年曾被稱作「紙上建築師」,她的作品給人印象是純粹注入個人情感和理念,樹立強烈個人風格。她喜歡顛覆現存秩序、常規,和故意製造一種違反常理的視覺空間;相比其他大師理性、穩定、平衡、有序;她總帶着喜怒哀樂,設計風格屬「唯一、破格、原創。」

可惜當時社會沒這膽量、三維軟件技術未有突破,因此擺脫不到建造技術的桎梏,所以早期作品大都從未建成,只能停留在圖紙。明顯例子是1983年香港太平山頂舊「老襯亭」重建設計競賽,她的方案摘冠卻最終未能落實,源於她那「解構主義」的非幾何形體的建築空間和「違反地心引力」的傾斜、扭曲結構設計;再加上把俄國畫家Kazimir Malevich的抽象畫法和美學思想應用於競賽圖紙,創出令人摸不着頭腦的獨有偏鋒。

隨着數碼三維模擬軟件在自由曲綫和曲面的參數化設計(Parametric Design)有突破性演進,她所主張的波浪、皺摺、曲綫、非幾何構成建築主體,就像經歷蠶蛹化蝶的過程,內在銳變而昇華。能適應不同地域和環境產生更多樣變化,成為城市的地標,造就廿一世紀劃時代建築風格。

筆者有機會親身遊歷她設計的南京國際青年文化中心,建築面積達四十萬平方米,包括會議中心,300米高混合用途式的高層大厦,250米高的酒店大樓。裙樓立面採用玻璃織維混凝土的菱形掛件,這種材料可塑成任何面板尺寸、弧度和形狀,更好實現雙曲綫的流綫設計,塑造出雕塑般的建築形態。這意味以建築和結構工程為基礎,綜合其他專業領域如材料科學、流體力學和熱力學等,才能將她革命性以「藝術挑戰技術」的建築主義付諸實行,並可持續發展和不斷創新,一躍成為全球推崇的建築女爵的讚譽,驚艷建造界。千帆過盡,她故去後落成的作品卻多了一份雲淡風輕的從容。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晧忠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