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共度時艱#油浸筍殼魚

發佈時間: 2020/01/30

共度時艱#油浸筍殼魚

經過兩個多月籌措善款後,便開始為飲食界失業者提供援助,請來專職服務餐飲界的林牧師父子,及飲食業工會群生社老大許大廚,該會從2018年成立了慈善基金,由一班點心、燒味和廚房師傅,公餘時間為業界做公益事情。

我們在短時間內商量好工作範疇,派出十多名前綫義工找出急需幫助的工友,受助者主要是已失業超過兩個月,是家庭經濟支柱,又有合理的工資證明,不論僱主食店是倒閉,或收縮裁員都可申請援助金,及由搵工組配對合適工作,也有一間物業管理機構安排工作體驗計劃,讓一些從事飲食服務業的侍應生暫時轉職物業管理員或會所其他合適工作,例如花圃保養、清理工作等,盡量助他們度過困境,減低憂慮。

其中有些業者身為餐廳管理層,專業履歷不錯,但適逢社會經濟不景氣被裁退,也通過人力資源組,把他們履歷遞交有關機構去找合適工作。整個資源共享服務,來見面商談過程讓我認識不同階層行業工友,各有故事,悲情者談到傷痛處都忍不住眼有淚光。大多數是單親家庭,婚後移居來港遇上問題(女多男少)。另一些樂觀者經我方介紹群生社有60多年服務廚界歷史,他們見證香港還有一班熱心行善工友在默默地幹,也讓他們知道飲食業的福音信仰,不停為工友善頌善禱作出幕後支持,更得到勞聯方面為欠薪工友講解法律追討諮詢。雖然第一階段已完成,援助過200位工友,但看來農曆新年過後,飲食業淡季來臨,食店倒閉潮陸續有來,有了今次資源共享的工作經驗,只要社會上有心人肯出資援手,我們願意再來一次無私助人。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油浸筍殼魚。

材料:活筍殼一條(約一斤)、薑碎一湯匙、乾蔥碎一茶匙、青蔥花一湯匙、芫荽碎一湯匙。

調料︰生油一公升、海鹽半茶匙、生抽兩湯匙、紹酒兩湯匙。

做法︰筍殼從背上破開至肚部,除去魚腮和內臟在魚眷骨刻斷,吸乾水份,灑上海鹽塗勻魚身。生抽加入清水三湯匙拌勻,深鑊燒熱後注生油燒至120度,輕放入筍殼炸至魚身全黃色(約20分鐘)撈出盛碟。傾出油份,回鑊放入薑碎、乾蔥碎、青蔥花、芫荽碎拌過,注入生抽煮滾,灒上紹酒,便可倒在筍殼魚上奉客。

基哥Tips:筍殼魚是身肉厚、沒有幼骨的東南亞淡水魚,浸炸後外脆內香,幼滑無比,是30年前大排筵席的上品。(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