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抵抗外邪提升正氣!板藍根勿亂用

發佈時間: 2020/01/30

抵抗外邪提升正氣!板藍根勿亂用

「現在肺炎有傳播的趨勢呢。幸好假期後你會開診。」Jenny說。

「這個時候,預防很重要。內經云︰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避風寒,穿足夠衣物。減少到人多的地方,避免和病者接觸。同時提高自身正氣,減低受邪氣感染的機會。」我說。

「戴口罩有用嗎?」Jenny問。

「在人多擠迫的地方,佩戴口罩可減少別人或自己噴出飛沫影響他人。另外,健康的生活作息都可預防疾病。本來每年春節前大寒小寒氣節都是流感好發的季節。做好個人衞生,早睡能提升免疫力。盡量十一時前睡覺吧!」我說。

「除了早睡,還要吃些甚麼好呢?要去買板藍根嗎?」Jenny問。

「板藍根性寒,味苦,入心、胃經,有清熱解毒,涼血利咽的作用。主要用作治療溫熱病發熱、頭痛、喉痛等多種熱毒熾盛之證。但是風寒感冒也可出現發熱、頭痛、喉痛的症狀!所以要請醫師處方,萬萬不能自行服用板藍根。若是風寒,服了板藍根這麼苦寒之物,只會病得更重。而且預防疾病,要提升正氣。我們不會選擇這麼苦寒的藥物,因為多服很易傷正氣,陽氣不足更易受邪!所以千萬不要盲目搶購板藍根呢!」我忠告。

「那麼要吃甚麼好呀?」Jenny問。

「現在要提升體質,當然要補肺。因應天冷的季節,我們要補腎。脾主四時,脾當然不能忽視。所以湯水可以健脾益腎,補氣強肺的角度選擇。我建議姬松茸章魚鮮蓮子栗子雞湯。姬松茸性平,味甘,入心、肺、肝、腎經,具有補腎強身、理氣化痰的功效。章魚,就是八爪魚,性平,味甘、鹹,入肝和腎經,具養血的作用。鮮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有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的功效。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雞性平,味甘,入肝、腎、肺經,能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清虛熱。」我說。

「現時可以煲這湯水!」Jenny說。

「新一年祝大家新年快樂,身心健康!」我笑說。

姬松茸章魚鮮蓮子栗子雞湯

材料︰姬松茸5錢、章魚1隻、鮮蓮子1兩、栗子1兩、生薑2片、雞肉半斤

製法︰

1.雞肉汆水。

2.姬松茸浸洗30分鐘。

3.章魚剪成小節。

4.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

5.最後可加少許天然鹽。

注意︰感冒時不宜飲用。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