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分段吸優質股 毋須苦等時機

發佈時間: 2020/01/30

分段吸優質股 毋須苦等時機

上星期講到向Macy講解了3種比較適合入門者的投資選項,但Macy卻仍然未能下定決心,主因在於她的心態未準備好投資。

為何心態會影響投資選擇?其實對於新手而言,很多時因為見到股市持續造好,就誤解股市會一直升。其實股市的風險相對其他投資選擇會較高,而且波動性強,一旦心態準備不好,很容易在跌市的時候會因為帳面蝕錢感到不安。

因此,投資前,應了解自己可承受的風險,並考慮自己是否願意為投資蒙受損失。同時,要懂得平衡風險及回報,如果某類產品或者股票價格忽然急升,或成為話題股被資金追捧,投資者就應該考量當中的風險。因為急升的股票有可能只是炒作短期消息,短炒過後,很大機會出現急跌,甚至跌得比炒起前的起步價更低。

還有一點需要留意,很多新手投資的時候,往往資金不多,他們很想等待一個最好的入市時機。但所謂最好的入市時機如何判斷?當騰訊(00700)在200元的時候,很多投資者會覺得股價太高;但當該股升到400元的時候,回頭看,200元是否一個最好的入市時機?如果該股可以由200元升至400元,是否又可以由400元升至800元?400元是否又是一個入市良機?

新手投資者不能不考慮這些問題,但其實等待所謂最好的入市時機,倒不如在有資金的時候,就逐步投資。

以長遠的計劃去買優質股,永遠都是最佳的入市時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