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武漢肺炎 Vs 沙士

發佈時間: 2020/01/30

武漢肺炎 Vs 沙士

康︰先祝大家身體健康,財源才會廣進。

陸︰我都在這裏祝大家身體健康,沒有健康甚麼都做不到。

康︰鼠年首個交易日,恒指跌800點,其實很多,但卻較預期少。

陸︰現在要看的是疫情甚麼時候可以穩定下來。因為現在市場所出現的恐慌,是源於確診人數不斷增加,以及仍然未有疫苗去醫治疫情。

康︰今次確診人數絕對較2003年沙士為多,甚至遠超過當年的數字,不過暫時大多的確診人數只集中在湖北及周邊的省市,同時死亡率較高的湖北,暫時亦不足3.6%,而第二高死亡人數的河南亦只有2宗,死亡率不足1%,這或者反映出武漢肺炎的傳播速度或者很快,但同時間殺傷力可能不及沙士。

陸︰不過,現時仍未到達高峰期,同時確診個案仍然在不斷增加,所以現在的危機仍未解除,同時武漢肺炎對社會及經濟帶來的禍害是否如沙士嚴重,還是遠超2003年,仍有待觀察。

康︰其實以中國現時的經濟規模,以及旅遊及服務業的急速發展去推算,相信今次武漢肺炎為全球經濟帶來的損失,應該是沙士時的10倍。不過,武漢肺炎為經濟帶來的遏抑,有機會在往後釋放出來,所以未來的消費力有機會顯著回升,同時各國因為疫情而加大力度刺激經濟,最終其實會抵銷經濟損失,這一點大家似乎還未計算。

陸︰而且,參考2003年沙士爆發後,MSCI環球指數在之後1個月、3個月及6個月,分別升8.64%、16.36%及21.51%,這反映出恐慌過後,股市的反彈同樣不能夠低估。當然,2003年的經濟情況及背景,與現在的確不同,可是中國「放水」速度在之前已在加快,同時中美貿易問題得以緩和等,所以現在疫情對股市的影響,或者只屬短暫,只要確診數字增幅大幅下降,同時抗疫疫苗成功研發,那麼市場的恐慌自然可以減少,股市亦會出現反彈。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