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護智能手機

發佈時間: 2020/01/31

如何保護智能手機

電腦病毒肆虐多年,所以現時大部分電腦,都已經預載了防毒軟件套裝,只要大家定期更新,已對電腦的作業系統有了基本的保障,免受病毒及黑客侵襲。相反大家對於智能手機的保安似乎沒有太大認識,警覺性亦不高。究竟應該如何保護你的智能手機免受攻擊?

現時兩大陣營的智能手機作業系統,有Apple的iOS以及Google的Android,Apple的用家除了在官方的App Store下載手機應用程式之外,Apple一律禁止用家下載並安裝官方App Store以外的程式,所以在保安的考慮上,iOS的程式只要官方過濾及監察完善,已經大大減低智能手機感染病毒或者木馬程式的機會。不過,這並不代表iOS牢不可破,偶爾亦有報道指iOS遭受不同程度的黑客攻擊,所以用戶應該經常更新作業系統,以修補保安漏洞。

另外,由於Google容許用戶在Google Play官方平台以外,下載並安裝手機應用程式,所以亦大大增加感染病毒及木馬程式的機會。奉勸各位用家,除非你確定在官方以外下載的手機應用程式完全沒有機會感染病毒,否則便不應安裝第三方手機應用程式,並要啟動Google Play的Play Protect功能,定期檢查手機應用程式和裝置是否出現有害行為,下載手機防毒軟件及定期更新,加上定時更新Android作業系統,以確保漏洞得以修補,防止手機被攻擊或者資料損失。

不過,不法分子的犯罪手法層出不窮,所以大家應該時刻留意手機是否有不正常的操作,避免開啟不明來歷的連結及檔案,以策萬全。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方保僑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