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南極#觀鯨#擦身而過

發佈時間: 2020/01/31

南極#觀鯨#擦身而過

在南極其中一個重點項目︰觀賞鯨魚。我們也算十分幸運,許多時候在橡皮艇出海時,距離不算近,但都捕捉到鯨魚的蹤影,都是座頭鯨。

最特別一次是聖誕節前夕的黃昏,吃聖誕晚餐前在甲板上看浮冰風景。突然看到水面捲起漩渦,又有成群飛鳥在漩渦上飛,此景象船上專家已跟我們解釋過,乃鯨魚以身軀把海水製造漩渦,令磷蝦無法逃避,給自己飽餐的情況,而飛鳥就坐享其成,分一杯羮。果然,過了一會兒,便看到了鯨魚的尾巴,暗示牠快下潛了,所以我們沒想到牠會很快浮出水面。

我們沒有離開甲板,希望可以再看到牠,沒想到牠竟然就在船側水面,看起來好像是冒出來打個招呼,還和我們並肩而行,讓我們可以從頭到尾看到整條鯨魚。

牠身軀龐大,頭浮出水面,幾乎觸手可及,甲板上都是歡呼聲,在那千鈞一髮間,鯨魚近在咫尺,擦身而過,幾乎可以感受到牠氣孔噴出來的水花。

留在甲板上的人都歡呼起來,所有人都咧嘴而笑,大家互相追問,看看是否有人捕捉到鯨魚的那一刻,就像去看電影一樣,所有人都經歷了同樣的情緒,無限期待、頓然失望、滿懷激動和連連驚喜。正因為必須依靠運氣才能發現鯨魚,加上牠們又消失得如此之快,所以看到鯨魚時的喜悅特別美好。

如此自然、簡單和美好的經歷,將永遠留在上層甲板左舷那20多個人的腦海裏。(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