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從儲局議息到美元走勢

發佈時間: 2020/01/31

從儲局議息到美元走勢

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維持所有貨幣政策不變,主席鮑威爾指出,現行的貨幣政策足以維持一個強勁的勞工市場及使通脹達至2%目標水平。另外,鮑威爾亦提到武漢肺炎難免會對中國經濟帶來短暫負面影響,並會密切留意對美國經濟的衝擊。但鮑威爾沒有提及何時會停止每月動用600億美元購買美國政府短期票據行動,似乎該項政策短期內仍會維持,市場普遍預期待第2季才有機會停止。就美國息率而言,按照鮑威爾言論,相信於今年內也將較大機會維持不變。

市場避險情緒仍高漲

反觀上周四(23日)歐洲央行的議息會議,行長拉加德就提出要全面檢討通脹的計算方法。拉加德指出,其前任行長多年的量寬政策,仍未能把通脹推升回2%水平,所以有必要檢討通脹的計算。假如檢討後歐洲央行認為通脹是被低估了,提防有機會使歐洲央行提早結束其每月200億歐元的買債政策,這對分析歐元前景不能忽視。

上述或許會對長遠歐元滙價帶來支持,但市場的焦點料仍放在中國疫情的變化上。路透社引述中央官方經濟師表示,假若疫情於2月中到達高峰,並於3月底結束,中國今年首季GDP增長將有機會被壓至只有5%。但如疫情在3月底後仍持續,對國內經濟將帶來更深遠影響。也是說,短期內相信市場的避險情緒將仍高漲,這難免會使歐元、澳元、新西蘭元及加元等貨幣受壓;相反,美元及日圓等避險貨幣則受惠。這某程度上解釋了為何歐元現今靠近1.10美元邊緣的原因。

(原文刊於1月30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