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庚子年趨吉避凶

發佈時間: 2020/01/31

庚子年趨吉避凶

豬去鼠來,新春大吉,百無禁忌,祝各位讀友身體健康,恭喜發財。中國傳統說法,庚子年多災多難,刀光劍影,惡人當道,要集眾之力才可解困。

庚子年屬於金鼠年,金水興旺,鼠是十二生肖之首,屬醒目之輩,生存力強大,只要善於走位,便可安然渡過,迎來新的機遇。

多手準備迎挑戰

在中國,六十年一遇的近3次庚子年都有災禍,1840年鴉片戰爭西方列強開始入侵中華;1900年,八國聯軍攻入北京,中國面臨被瓜分;1960年,中國多省出現嚴重自然災害,死亡逃難者眾。而新一個庚子年,已惹來了病毒災禍!

然而,事物也要從兩方面來看,鴉片戰爭戰敗,中國被迫割讓領土,外來文化和科技接着也進來了,清廷開始有洋務運動,但及至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慈禧太后又再外逃,仁人志士對滿清徹底失望,革命爆發,推翻帝制建立共和。

20世紀中華民族追求出路,各種學說和政治思想百家爭鳴,期間日閥全面侵華,國共由內戰轉為合作抗日,而中國終於成為二次大戰的戰勝國,之後內戰再起,共產黨在北京建政,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國民黨退居台灣,中國尚待統一。

新中國走向獨立自主之際,中蘇交惡,蘇聯斷援,加上急於求成,欲速不達,兼且遇上重大自然災害,大旱災布下了「文化大革命」的悲劇,但亦啟發了中國人要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先,改革開放40年,讓國家躍居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的強國。

新一個庚子年是西方精英持續壓制中國崛起的年代,特別是美國以各種藉口打壓,雖然實現了關稅休戰,但中國仍面對着眾多嚴峻挑戰,需要善於應變,造好多手準備,最重要的是先做好自己的事情,而如何擊敗病毒,就是新春的最大考驗。

黃金乃保值首選

改革開放之後,中國人頭腦更靈活,新經濟企業冒起,舊經濟與新科技結合,金鼠年更長智慧,台港好鬥令經濟走下坡,使內地民眾要更加珍惜和平的建設環境,在新的一年建成全面小康社會,以廉潔和法治作為國家之本,透過人民民主虛心執政,提高素質保護環境戰勝病毒,以科技創新把國家建設推上新台階。

面對天災人禍要靈活變通,進一步開放市場引入更多外資外貨,激勵自主品牌升級,以競爭來實現飛躍,讓中國之壯大成舉世之福,得道多助。

鼠年利金,世局不安,病毒肆虐,黃金乃保值的首選,買股票,則要有盈有息。獨樂不如眾樂,繼續互相學習,共同分享成果。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