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這個春節實太冷

發佈時間: 2020/01/31

這個春節實太冷

經過一個十分溫暖的冬至、聖誕及新年假期後,以為沒有了冬天,殊不知在農曆年初三氣溫低見十度左右,雖然有一兩陣驟雨,但整體的天色是天朗氣清。

這種天氣配上喜氣洋洋的春節,本應令人倍感心曠神怡,但在新型冠狀病毒的陰霾下,大家心情都變得十分沉重。街上人車稀疏,在公共衞生的大前提下,大家都戴上口罩,笑容欠奉。這個冷鋒,令到這個本已是十分冷漠的農曆年假期變得更寒冷。

2003年沙士一次慘痛經歷,記憶猶新。還記得當年世衞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香港彷彿變成死城,雖然不是封城,也不遑多讓。那個情景香港人永不忘記,所以今次疫情大家都高度關注,作出各種預防措施,寧緊莫鬆。坊間有好多關於這個新型病毒的冷知識及預防措施的懶人包,無論是口罩的正確使用方法、20秒洗手方法以至衣褲鞋襪的消毒方法,目的只有一個:加強自己的防禦措施。如果人人都可以做好本份,整體可以減低受到病毒感染及傳播的風險。

香港人過去經歷過不少挑戰,每次我們都可以捱過去,重新起飛,今次也不會例外。因為我們有優秀的醫療體系,有團結一致的香港人精神,我們的共同目標只有一個:齊心對抗疫情,做好防禦本份,減低對已經壓力沉重的醫護人員的負擔,是對自己、對家人朋友及社會最大的幫助。期望能夠盡快度過這個太冷的春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