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管理是崇高的職業

發佈時間: 2020/01/31

管理是崇高的職業

這個一月對於很多人來說都是傷感的。除了高比拜仁早幾天因意外而喪生外,農曆年前夕,還有創新大師、《The Innovator's Dilemma》的作者、哈佛商學院教授Clayton Christensen和癌症搏鬥多年後,終於不敵病魔與世長辭。

他提出的破壞性(或顛覆性)創新理論,影響了很多人,包括已故的蘋果公司創辦人喬布斯和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他另一本影響深遠的著作,是他得知自己染上癌症後,寫下他對人生的反思,在2012出版的《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書中有一段的大意是,如果你想幫助別人,最好當個經理人。管理是最崇高的職業。別人每天為你工作八至十個小時,如果你做得好的話,他們每天工作之後,感覺會很美好,讓人生充滿動力。當然,這先決條件是你做得稱職。

但事實上大部分上班族都不開心,每天拖着疲乏的身軀回家時,像洩了氣的皮球。每天返工等放工,周一等周末,好天望打風。換言之,大部分上班族遇上的都不是稱職的經理人,他們在傷害其他人的生命。所以作為經理人,每天也要問自己,這天我為其他人增添了色彩,還是謀殺了其他人的生命。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