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不朽之富豪叉燒

發佈時間: 2020/01/31

30年不朽之富豪叉燒

灣仔萬麗海景酒店的老牌粵菜「滿福樓」,她們的馳名叉燒不僅是田少飯堂,亦是高官名流最愛的富豪叉燒。

跟老牌餐館算是有點緣份,當記者時與燒味部大廚交上朋友,才能粗略分享他的招牌叉燒價值所在。自己也喜歡DIY叉燒與行家分享,曉得老師傅有捨才能得的料理之道。選取新鮮的本地脢頭部分是基本要求,更難得的是醃肉的醬料不惜工本。回憶兒時老竇收工加料斬大嚿叉燒,隨便街市檔口的瘦叉水準亦不差,其肉質軟熟而且麵醬、蒜豉、海鮮醬組成的叉燒醃醬,經高溫烤焗後滲出的沉厚焦糖化滋味,還有芳醇玫瑰露酒香,更是其靈魂所在。

今天租金成本之高,抹殺了燒味的生存空間,老師傅只好把醃醬的本錢盡省,昔日一斤肉對十両醬,現在對不上四両醬,就算是巧婦亦難有作為。「滿福樓」之所以能滿足嘴饞的老主顧,就是肯用本地醬園的天然靚醬,還有玫瑰露酒亦絕不欺場,這些「集體回憶」便是留住熟客的本錢。

揚名關西財閥的金榜醬龍蝦

後來品牌25周年紀念,誠邀了摘獲《米芝蓮》殊榮的孫師傅擔任行政總廚。他上任後花了不少心力把實而不華的順德菜,成功扭轉成貼合時代感覺的當代粵菜。師承「利苑」的他對海鮮駕輕就熟,其名菜金榜醬龍蝦更贏得中外人士歡心。記得一次與阪急的董事局家族要員來吃飯,他試過用新加坡叻沙風味為主體的金榜汁後,不但對創新的口味讚不絕口,亦盛讚孫師傅拿捏海鮮生熟度的技巧,既有鑊氣亦保留龍蝦肉僅僅不熟,入口帶溏心的絕佳效果,是極為難得的廚匠。

滿福樓

地址︰灣仔港灣道1號香港萬麗海景酒店3樓

電話︰2802-8888

編輯︰林燕玲

美術︰顏玉玲

撰文: Isaac Lau 資深飲食傳媒、食評人,為興趣於fb《公子糧倉》分享飲食考古故事。
欄名: ISAAC'S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