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久常新的童年美味鐵板燒回憶

發佈時間: 2020/01/31

歷久常新的童年美味鐵板燒回憶

今天是年初七「人日」,祝願各位讀者身體健康,精神飽滿,容光煥發,富貴逼人來。童年時已很饞嘴的我,首次從大銀幕上認識鐵板燒,正是許冠文自編自導自演的同名電影,年長後多了機會接觸,對鐵板燒的情意結卻始終如一。

當年鐵板燒的廚師即席把大蝦、鮑魚、和牛等食材,在客人面前翻來翻去的把戲,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那時候的鐵板燒是高級餐飲的象徵,尋常百姓家不會動輒光顧。父母首次帶我見識這「砰砰、撑撑」鐵板美食,我的興奮難忘心情,歷久猶新。

莫師傅心細如塵

早前2020年伊始,相約好友共聚坐落在大坑多年,全港唯一米芝蓮星級鐵板燒的I M Teppanyaki & Wine,共享童年回憶的珍貴好滋味。彬彬有禮的創辦人兼主廚莫燦霖師傅,經驗豐富,手藝出眾高超。他看似漫不經心,與我們閒話家常式的交流之間,已用眼神通知旁邊的經理添香檳;看見我碟內的九州大蝦仍有一半未吃,又立刻收慢進度,將準備要炸魚鱗的油鍋溫度輕輕調低;一眼關七,心細如塵。

I M Teppanyaki & Wine只選用最新鮮的日本優質食材,當日從前菜海膽三文魚子茶碗蒸的滑嫩醇鮮,至北海道新鮮鮑魚的爽勁鹹香惹味,還有九州車海老的外酥脆內鮮嫩可口,均是用料上乘之作。不過他真正顯功架的,自是立鱗燒三重縣甘鯛。一開首,莫師傅先以精準的低溫油慢火將一片片的魚鱗炸至豎直;之後再以包了布的鑊蓋,透過蒸氣熱力保持魚肉的嫩滑肉汁。上碟時伴以濃稠美艷的鮮黃色海膽南瓜醬汁,再撒上朵朵粉紫色的紫蘇小花,色香味俱全。

壓軸出場的宮崎和牛,油花平均,莫師傅輕撒上鹽粒將和牛外層炙烤至焦香四溢,內裏則半生熟剛剛好。濃腴生香而肉汁鮮嫩的鬆軟牛肉粒,順着舌尖滑入口腔時,就像要溶化了一般,有股難以言喻的滿足感。最後準備品嘗炒飯,莫師傅知道我喜歡吃雞蛋,特別奉上馨香的滑蛋版本,窩心又貼心。

連續4年米芝蓮一星

已有逾40年入廚經驗的莫燦霖師傅,烹調技巧與手法師承多位最早期來港創業的日籍主廚,實力不容置疑。「那時候的日本廚師很惡的!一不順意就會動不動出手;我是第一個跳出來保護同鄉的中堅分子,成日放工後要去尖沙咀打交,哈哈哈!」現在的環境自然不能同日而語,莫師傅創立I M Teppanyaki & Wine(鐵板燒.鑄),對共事的伙計如待家人朋友般上心,關懷備至。去年12月已連續第四年獲得米芝蓮一星的榮耀,他第一時間感謝餐廳團隊上下每位成員的努力與付出︰「往後我們會繼續發揮團隊精神,上下一心,努力為客人帶來更多美酒佳餚的優質服務。」

www.imteppanyaki.com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