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口罩vs人性

發佈時間: 2020/02/03

口罩vs人性

在芬蘭一間藥店內,我看到肺炎陰霾下人性光輝的一面。我曾說過,外遊時不再做水貨客,可是我要打倒昨日的我,因為即使身處十萬八千里外,我每天都收到媽媽的滙報,說搶不到口罩,好慘、好愁、好驚。好的!我投降!雖則我在荷蘭已買到一盒,但未必夠家人分,我去幫父母找。找到去聖誕老人家鄉羅瓦涅米其中一家藥店,當時兩名華人面孔的少女與我前後腳入內搜尋口罩,可惜店員告知口罩售罄,最後一盒剛賣給一位當地的婆婆,明天請早。

我沒有期望,因此也沒有失望,繼續在藥店看看其他消毒用品。反而兩位少女比較着急,趕緊離開藥店再找尋。誰知該位婆婆仍未離開,拿着一盒口罩站在寒風颯颯的門外,二話不說打開盒蓋,緩慢地一手拿出20個綁帶式口罩,塞向少女手中。今時今日口罩值萬金,更何況免費遞到跟前,誰不心動?但少女並沒有接下好意,還着年邁的婆婆收好口罩,保重身體,趕快上路繼續搜尋。

看到這一幕我感動萬分,感動的不單是看到互不相識的人互相幫助,而是在一堆黑心噁心痛心的資訊中,更顯珍貴。這幾天等轉機時看手機,未見政府切實協助市民購買口罩,確保人人有罩用,只見市面上排口罩、搶口罩、炒口罩的新聞,實在令人髮指。對!在自由經濟下需求大增供應不足,價格上升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在非常時期,仍以此金科玉律為擋箭牌發死人財,賣千元一盒口罩的人,除了無恥,我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詞,更不用說高價售賣假口罩的奸商!

除了假口罩,網絡也不乏假信息,有人不厭其煩瘋傳信息,說甚麼炆燉煎炸重用口罩、養貓防疫等說法,實在令人不勝其煩。21世紀,我只相信擁有成功抗疫經驗的醫學權威,例如袁國勇、許樹昌、沈祖堯等。任何蠱惑人心的信息或劈頭是︰「我家人/朋友/姨媽/姑姐喺醫院做」的所謂獨家消息,我見一個block一個。

疫症可以殺人,盲目與無知一樣可以殺人,而且死得更慘。2003年沙士時,我在威院8A病房外、淘大花園樓下做採訪,看到的是人性光輝。他日回首武漢肺炎,我不想留在腦中的只是人性醜惡的一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