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新西蘭#觀鯨記

發佈時間: 2020/02/03

新西蘭#觀鯨記

在不同地方看過鯨魚,其中一次是在新西蘭,亦是最驚險,驚險不在鯨魚處,而是我開的Mobile Home。就是那種可以在車上煮飯、沖涼和睡覺的露營車,所以旅程上所有東西都放在車內。

觀鯨前一天,遇上一對也是開Mobile Home的美國夫婦,他們說就在坐船觀鯨時,留在岸上的露營車遭人爆竊,藏在車內的夾萬也給開了,所有旅行證件、錢和信用卡都沒有了。或許這就是緣份,他們這樣說令我們更加小心。

觀鯨那天早上,七時多到碼頭,窄長海邊的路上都是停車位,但太早了,看不到有甚麼車,只有一架拖車。我原先把車泊在靠碼頭觀鯨公司的門口,希望泊近人多出入的地方會安全些。怎知最長泊車時間只得兩小時,但整個觀鯨時間需要五小時,惟有開車泊在不用付泊車費的海邊路上。車駛過拖車時,瞥見車上有兩個人;我把車停在遠遠的路邊上,走路回碼頭時,見拖車上那兩個男人正在抽煙、喝咖啡。

大清早又是周六,為何有輛拖車?而且停在這裏?想着自己將要離開超過五小時,若中間有甚麼閃失……所以有點懊惱。於是假裝漏了東西走回去,想看看那兩個是甚麼人,怎知更添恐懼。他們長得真像壞人,而且對着我咧嘴而笑,令我不寒而慄。走回車上,想把車泊去碼頭,好像安全點,但想着他們的笑容,好像說我的車怎也逃不過他們的手掌心。事實上,又有誰會替我看管這部露營車,再想起前一天那對美國夫婦的遭遇,有點六神無主……

其實,車泊在哪裏也不安全,於是鎖好車門走回碼頭前,先在拖車尾拍下它的車牌,經過拖車時向車內快拍了他們一張相片,然後故作輕鬆的說︰「早晨,麻煩你們好好照顧我的車。」

我沒有回頭看他們的表情,但那一刻我感覺心裏踏實了許多。到了碼頭,會合了家人,他們也十分擔心,我說我影了那兩個人的照片,相信應該沒事。當我回頭望向遠方停泊的露營車時,竟發現停在前面的拖車不見蹤影。那天早上出海觀鯨,心情輕鬆。

事後跟觀鯨公司的人提及,他們也說那架拖車在當時停在那裏十分突兀。我再給他們看那兩人的照片,他們異口同聲說我好彩。

那天看了甚麼鯨魚,還看了甚麼,竟然一點印象也沒有,但那兩個人咧嘴而笑的一刻卻永遠忘不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