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提升免疫力助抗炎

發佈時間: 2020/02/03

提升免疫力助抗炎

當年沙士有八名前綫公立醫院醫護人員犧牲了寶貴的性命,作為香港人至今仍感痛心。大型傳染病疫潮難以預防,但我們可從日常生活中做好自己的本份,盡量強身健體,以提升自己的免疫力。面對疫潮應減少前往人多的地方,外出戴口罩並勤洗手。每個人都做好自己,便能減輕醫護其中一部分的壓力。

這個時候健脾飲食十分重要,可以選擇一些黃色的食材,例如小米、南瓜、番薯、蓮子等,脾胃好自然能吸收食物的養份,達到強身健體的目標。

另外,潤肺也很重要,煲湯可以用沙參、玉竹、百合、雪耳等白色食材,白色食材入肺經,可養好肺部。如果無時間煲湯水,也可以用雪梨乾加無花果、南棗焗水飲。減少進食無營養的加工食物,煎炸、辛辣的食物亦應避免。

更重要的是要注意保暖,頸、腰、腳要多加注意,千萬別讓寒氣入體。情緒應保持平和,因為傷心會傷肺,擔心思慮過多會傷脾,憤怒會傷肝,恐懼會傷腎。喜怒哀樂的平衡很難做到,但盡量提醒自己在情緒起伏時深呼吸並保持正面,專注於一呼一吸,直至自己平復下來。最後是每日適量運動及早睡早起、多喝暖和的清水,提升氣血循環、減少虛火引發身體慢性發炎。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