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拆解《紅樓夢》五大養生法

發佈時間: 2020/02/03

拆解《紅樓夢》五大養生法

筆者年少時,閒時最愛閱讀,其中對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特別着迷,書中的故事不止讓世人津津樂道,而且含有很多養生保健之道,筆者把有關內容歸納為以下五個要點︰

飲食養生︰此書提及的食療特別多,在第11回,秦可卿病重時,獲得老太太賞賜棗泥山藥糕。棗泥用紅棗壓成,紅棗可以健脾益氣、養血安神;山藥有益肺腎、補脾養胃之效。此食物易於消化,適合久病體虛者。《紅樓夢》提及的食療還有建蓮紅棗湯,建蓮指建寧蓮子,養心明目,這個湯是養顏佳品。

飲酒養生︰在第38回,黛玉吃螃蟹後心口微微疼痛,寶玉叫人把「合歡花浸的燒酒」燙熱來給黛玉飲。合歡花性平味甘,有安神、解鬱、活絡止痛等功效。將合歡花浸在燒酒裏,不但可以去除寒氣,亦可紓鬱理氣、安神活絡、治失眠。

節食養生︰第53回提到丫鬟晴雯得到嚴重的感冒後,採用了賈府中的風俗秘療--飢餓療法,以淨餓為主,次則服藥調養,很快便好起來。第43回寫賈母得了風寒,太醫認為她不用吃藥,只需吃得清淡些、穿暖一點便可,她迅速康復。這種療法正是從歷史傳承下來的節食養生法。

飲茶養生︰書中有不少描寫飲茶養生的情景,在63回寫寶玉吃了麵食,林之孝家的勸他飲普洱茶,寶玉飲過後食慾大增。還有第41回中的一段對話,賈母道︰「我不吃六安茶。」妙玉笑說︰「知道,這是老君眉。」老君眉茶色深味較濃,能消食、解膩、養心。

多動養生︰賈母是賈家中的長壽代表,她平時喜愛散步和遊玩,要知道愈多動,愈強健。她的性格樂觀豁達,愛熱鬧,重視天倫之樂,經常保持心境愉快,減少憂愁,健康又長壽。(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