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日#鼠年正式開始

發佈時間: 2020/02/03

立春日#鼠年正式開始

今天是農曆年初十(己亥豬年的最後一天),明天就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了,到了明天便正式踏入2020庚子鼠年。趁這送豬迎鼠之日,我恭祝大家在金鼠年事事順心如意、身體健康、出入平安、百毒不侵!

立春又稱「打春」,是中國二十四節氣之首,與立夏、立秋、立冬一样,反映着一年四季的更替。「立」有開始的意思,以立春定為春季的開始,冬去春來,陽氣上升,春回大地,萬物更生;古代民間都是在「立春」這一天慶祝,而不是正月初。現代人習慣在正月初一慶祝新年,其實按照中國曆法,到了立春才正式踏入新的一年。所以,就算是在一月出生,如果是生於立春前,BB仍屬於前一個生肖,只有於立春日或之後出世的,才屬新一年的生肖。

二十四節氣原以北斗七星斗柄旋轉指向確定,北斗七星循環旋轉,斗轉星移與二十四節氣有着密切關係。據記載,立春之日的晚上七時,只要仰望星空,可見北斗七星的斗柄正指向東北,即方位角45度的地方,古人稱為艮(八卦之一)的方向。到底是真是假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現在大城市的光污染問題嚴重,如果沒有專業觀星儀器,光憑肉眼一定很難看得見天上的星星。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