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市場力量

發佈時間: 2020/02/04

市場力量

康︰A股復市,最終上證指數卻只跌7.7%,較市場預期為好。

陸︰中央在周末期間,推出多項措施,當中包括穩定市場的流動性,所以A股跌幅並未有超過8%,甚至即市有回升的情況,亦是合理。不過,要留意的是,由於不少股份在昨日跌停板,所以上證指數今日或者仍有一定的下跌空間,但相信距離低位不遠。

A股處低位 沽壓不大

康︰事實上,不少人會認為2015年中央曾經試過暴力救市,可是最終效果不明顯,所以大家會對今次中央的救市行動有一定保留。但要留意,當年中央救市前,上證指數曾出現一輪不合理的升勢,所以不少投資者早已累積了一定的利潤,同時等同於市場累積了一定甚至龐大的沽壓,所以當時的救市行動,最終毫無作用,亦屬正常。

陸︰不過,現在A股正處於低位,所以沽售壓力不大,反而中美貿易問題緩和後,市場認為A股的估值有機會提升,就算現時出現武漢肺炎疫情,但只要能夠在短期內解決有關問題,大家都覺得只會對經濟及企業利潤帶來短暫影響,所以今次的救市行動,可望較2015年成功,因為現時等待入市的投資者,一定比等待沽貨的投資者為多。

康︰由此可見,市場力量其實才是真正的重點所在,任何逆市場而行的動作,最終都會失敗,無論金融市場或政府政策都是一樣。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