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每天揹兩公升水上班

發佈時間: 2020/02/04

每天揹兩公升水上班

如果要你每天揹兩公升瓶裝水上班,來回跋涉,必定累得舉步維艱吧?有沒有想過,如果你不控制體重,放縱身上的脂肪,就與每天揹着好幾個裝滿水的水樽一樣。這些額外重量對心臟、腿部與腰背都造成負擔,容易令人疲累,更容易令人蒼老。這是日本著名跳台滑雪選手葛西紀明的看法。

不說不知,跳台滑雪是體育界其中一個「地獄式」控制體重的界別,有「體重減一公斤,飛行距離增兩公尺」的說法,體重幾乎決定了比賽結果,肥人無運行,所以每一位選手都非常重視體重的控制。為免選手爭相減肥,體重太輕,這個界別對於選手們的BMI指數有特別的比賽規則,一般人的BMI指數介乎18.5到24,而跳台滑雪選手的最低BMI值則為21,低於此數就會失去參賽資格。所有選手為了獲得最遠飛行距離,人人都嚴格控制BMI值處於21的水平。

葛西紀明現在已經40多歲,雖然不再是年輕選手,仍然維持年輕時一樣的體形,秘訣就是︰控制飲食。他在超級暢銷著作《40歲起,保持最佳狀態︰打造不疲累的身體和不屈服的心》指出,如果不想發福,就要控制飲食,至於具體吃甚麼,下回再與大家分享。(人人可有年輕的身體‧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