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紛亂信息亂人心

發佈時間: 2020/02/04

紛亂信息亂人心

病毒要找源頭。我的恐懼也需要找出來龍去脈。為甚麼此刻心靜如水,下一刻卻驚慌失措?這秒鐘還是積極樂觀,轉頭卻沮喪無助?

狠狠的、逐層逐點找出這折磨我心情的源頭。原來就是無時無刻、無處不在的「已轉寄」信息。鋪天蓋地的「已轉寄」信息,言之鑿鑿,要非引述自權威人士,要不就是現場的第一手消息。轉發者關心我,所以積極提供信息。可憐我閱後心亂如麻,更不知如何是好。

慢慢發現「已轉寄」究竟是甚麼一回事?往往就是不明來歷的信息,既然不明來歷,作者完全不用負責任,只要能夠圖文吸引眼球,必能迅速廣傳。當我們被假消息、假圖像、謠言、hidden agenda、誤導資料、陰謀論操控時,後果會如何?個人體驗就是惶恐萬分和方寸大亂。如果社會上人人都有這種感覺,對於對抗疫情會有甚麼幫助?

從找到恐懼源頭那刻開始,我放下心頭大石。不再看「已轉寄」信息,甚至請熱心廣傳的朋友放我一馬,我只想清清靜靜。

只有內心平靜,我才有智慧面對未來的艱巨挑戰。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